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妇儿工作 --家庭教育
快速导航
家庭教育

市妇联牵头出台《鄂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浏览次数:23110次发布时间:2017-08-2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切实提升鄂州市家庭教育整体水平,近期,鄂州市妇联等市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14家成员单位联合印发了《鄂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鄂州妇[2017]37号)。

该规划是按照省妇联、省教育厅等十四个委厅局《湖北省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十三五规划》文件精神和《鄂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而制定。规划中明确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培养儿童优良品德和行为习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为目标;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庭美德以及科学的儿童发展观宣传教育,着力建立健全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着力完善党政主导、部门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为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创造条件,努力开创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近两年,鄂州市妇联注重实效,不断创新,努力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水平:

一是成立家教指导服务中心。培育孵化了鄂州市首个家庭教育专业社会组织—鄂州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已于今年初成功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该中心吸纳聚合了“吴都心语驿站”和乐培教育咨询中心的优势资源,通过承接公益项目等方式,为社会提供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咨询及培训服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和家庭教育咨询等服务,极大地延伸了市妇联家庭教育工作手臂。截至目前,中心已完成培训社区家庭教育辅导员40人、举办社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80场。

二是举办家教辅导员培训班。5月,市妇联市和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辅导员培训班,培训活动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承办,来自我市40个城市社区的家庭教育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笔试和试讲两个方面的考核,对考核合格者颁发“鄂州市社区家长学校辅导员”资格证书。通过培训培养了一支家庭教育专业骨干队伍,加强了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职能,提升了指导服务家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自转能力。

三是完善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先后制发了《鄂州市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指导意见》和《社区家长课堂活动方案》,进一步规范了社区(村)家长学校管理。市妇联还定期对社区(村)家长学校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作为评选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促进了全市40个社区家长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全部实现了有场地、有专(兼)职工作者有活动经费、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计划、有活动记载。

四是创新引入社工服务模式。建设2个省“公益木兰”家庭社区服务中心,引入专业社工为社区家庭提供家庭美德实践、家长素质提升、家庭生活艺术、邻里公益互助等特色服务,常态化开展儿童课业辅导、亲子手工课堂等主题亲子活动,通过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不断促进社区家庭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