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女性维权 --维权工作
快速导航
维权工作

鄂州市召开反家暴联动机制联席会议

发布:浏览次数:17480次发布时间:2018-06-01

2018530日下午,在市政法委会议室召开了全市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对《鄂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广泛征求意见,研究讨论建立全市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3月起正式实施,为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反家暴法》实施两年多来,在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与各级妇联组织的积极参与下,我市的反家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家暴行为的隐蔽性、对象的特殊性和手段的多样性,反家暴工作依然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家庭暴力事件仍然存在,严重影响了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进一步加大反家庭暴力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受《反家暴法》定位局限,其具体实操方面还有不少较为模糊的地方,造成目前具有反家暴职能任务的各部门普遍存在各自为政,缺乏必要、高效联动合作的问题。

为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具体贯彻机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确保《反家庭暴力法》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市妇联牵头起草了《鄂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前期,各单位经过认真研读,对照职责要求,提出了修改意见,市妇联对该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正完善。

此次联席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震主持。在会上,市妇联主席汪细少介绍了反家暴联动机制的相关情况,并指出,反家庭暴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职能部门联合联动共同推进,进一步明确组织机构、搭建信息沟通渠道和统筹协调机制。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等7个单位从各自承担的工作角度,对《鄂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讨论稿)》的内容认真探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促使联动机制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张震书记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突出重点,切实增强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要履行职责,切实增强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整体合力。大家表示一定会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依法履职,积极配合做好反家暴工作。

目前,在湖北省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情况下,家暴界定标准、具体实施指引仍处于摸索的阶段,鄂州市就反家庭暴力工作联动机制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从源头上、机制上、服务上推动我市维权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