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家庭生活 --平安家庭
快速导航
平安家庭

琴瑟和鸣 夫妻共建平安之家——市公安局戴春林家庭事迹材料

发布:浏览次数:28495次发布时间:2017-02-22
 

在鄂州市公安系统,有一个崇尚文明、相亲相爱的家庭,他们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热心助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平安家庭”的先进典型,深受单位及邻里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戴春林同志一家。

一、遵纪守法,和睦相处,做诚信文明之家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和谐的家庭是和谐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戴春林一家3口,妻子刘正荣,在交通部门工作,女儿大学毕业,已经在武汉就业,一家人和睦相处,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和各级规章制度,拥护党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尤其是在创建“平安家庭”示范户的活动中,他和爱人知法守法,积极倡导无暴力、无闹访,无邪教,无盗抢,无拐骗,无聚赌,无吸毒,无传销及环境卫生好,勤俭持家好,尊老爱幼家风好, “八无三好”文明户的宣传活动,努力做到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四防”,做安全文明之家。 在家庭中,夫妻俩对于双方的亲人,都做到无微不至的照顾,逢年过节经常买上营养品去探望,并常常与家人谈心,不仅在生活上关心、体贴双方的亲人,而且在思想上关心他们,让父母及亲人生活得快乐、健康。老人的生日,他们都记在心里,总会烧上一手可口饭菜;也总是不忘给老人买些礼物;天寒了,给老人买来保暖衣,让老人心里暖烘烘的。

前几年刘正荣的母亲,因为年事已高,加上双目失明身体不好等,他们几经商讨,也得到老人的同意,办理了入住市福利院,那里有专职人员照看,虽然得到全方位的照看和护理,可是做女儿女婿的天天把老人挂在心里,一有空就买上老人喜欢吃的前来看望,为了看望老人方便,前年还特地买了辆车,老人满是欢喜,他们的行为感染身边的 亲戚朋友,纷纷效仿,能够看望老人十次,绝不看九次,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女儿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不管何时脸上洋溢着笑容,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特别懂事,知道感恩,本科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被一家单位录用,工作之余,经常问候家人,每次回家必带的是开心快乐,一家其乐融融,溢于言表。

二、生活简朴,乐于助人,做友善爱心之家

在单位他们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在社区,他们和邻里的关系相处的也非常好,每当谁家有困难,他们都热心帮助,尽自己所能为别人解决矛盾。隔壁邻居都非常喜欢他们,他家和邻里从没红过脸,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关心,遇事有商量,相处的很融洽,周围居民都称戴春林一家是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平等互爱,老有所养,邻里和睦,共建和谐,在这个家庭里每个人都在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为社会大家庭在尽职尽责,“平安和谐家庭”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在他家的带动下,周围居民不但提高了自身素质,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也积极倡导了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戴春林他平时利用工作之余,坚持打羽毛球锻炼身体,并在平台搭建了一个小花园,种上花草,以陶冶情操,还种上几个品种的蔬菜,妻子刘正荣也积极参与其中,将果皮、摘下的菜根等埋在土里做有机肥,将家里的淘米水拿来浇菜水,每一件小事上都力争勤俭节约,倡导健康绿色环保生活,自家种的产品经常分享给隔壁邻居,人人都夸他们夫妻二人生活朴素,为人低调,友好待人,他们的行为感染着孩子,也感染身边的人。

妻子刘正荣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好人,为人低调,谦和善良,生活简朴,乐于助人,辖区里有个爱心旧衣服收集柜,她不仅把自己家闲置不穿的衣服都收集,放到爱心柜里,还到左邻右舍去收集,把爱心传递,送给需要的人们。

20158月一天下午,天气还很热,刘正荣正下班路过十字路口,一位七旬老人突然晕倒在地,脸朝下、背朝上,口吐白沫,神志不清,生命危急,现场聚集了大量的围观者,但他们或没有技巧或缺乏勇气或怕惹事上身,谁都不敢靠近老人。这时,她停下脚步一问究竟之后,迅速冲开人群来到老人身旁,她学过一些护理知识,懂点一点,立马蹲下身子抱起老人,让老人侧卧并微微托起老人头部,使其呼吸顺畅,一直到120急救车赶到后才放心离去。施救过程中,不断有人向他喊话:“你要当心啊,会有麻烦的”,但刘正荣毅然决然地说:“你们不要这样,做人要有点良心,好人还是多”,她不动摇、不放弃,用善心、果敢和智慧使老人转危为安,她的救人义举,他的高尚品行为我们全社会传播了精神文明的“正能量”。

多年来,刘正荣同志始终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

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清廉正气之家

戴春林同志是一名退役军人,有着32年党龄,36年工龄的看守所警官,一直以来,扎根在看守岗位第一线,无论是对在押人员的管理教育还是窗口服务,他始终用真情换真心,用执着与坚韧,挽救了上百个曾经迷途的心灵。恪守信念,敬业无私,是他肝胆照人的境界,他以平凡工作的涓涓细流,凝聚了一个基层干警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用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的敬业与奉献之歌。

 他以真心换真心,甘当管教“孺子牛”,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缔造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工作中,他坚持与在押人员促膝谈心,嘘寒问暖,践行“情感教育”,实行人性化管理。“我们的职责不单是监视、管理、打击,更重要的是教育、感化、挽救,用关爱唤醒在押人员的良知,使他们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是戴春林恪守于心的信念。

45岁在押人员邵某某,因涉嫌杀人致2人死亡被依法刑事拘留,在羁押期间,邵某某情绪非常低落、极其不稳定、闹监等不配合管理的情况,戴春林通过了解,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人性化管理,细致入微的谈心,一遍又一遍的教育和开导,没用因为他犯了这么大的罪行而嫌弃他,反而是生活上关心照顾,思想上让他从内心深处知道自己犯下的不可饶恕罪行,给受害者失去生命,家属失去亲人所带来的痛苦,后来通过戴春林不懈的努力,邵某某改正了以往违反监规,破罐子破摔的行为,在押两年多,最后服管服教,执行死刑前,对着戴教官双膝跪地,磕下三个响头:感谢政府对他的教育和生活上的照顾!

在管教岗位的十五年工作中,戴春林没有给在押人员通风报信、串通案情;没用打骂、体罚在押人员,曾先后发现制止在押人员自杀、自伤自残事件30多起,制止闹监事件40多人次,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150余处,经他管教的10名死刑犯顺利交付执行,1500余名在押人员顺利投劳出所,确保了在押人员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要把每天的工作做好,不能对不起自己穿的这身警服。只有这样才会心安,这就是他心中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