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女性维权 --维权工作
快速导航
维权工作

市妇联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浏览次数:30224次发布时间:2020-12-17


今年以来,市妇联继续以“建设法治鄂州·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在“三八维权周”、11.25反家庭暴力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深化“平安家庭”创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开展宣传  提升妇女法律知识水平

1、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妇联着重提升线上宣传服务功能。三八前后,在公众号上推出以“普法懂法,让法呵护特殊春天里最美的你们”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系列宣传五期,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婚姻家庭权益、劳动权益、反家庭暴力等方面进行了普法宣传,引导妇女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自6月开始,在鄂州市妇女联合会公众号开设“巾帼普法云课堂”栏目,每周推出一期妇女学法知识点,引导妇女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目前已推出18期。

2、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建设法治鄂州·巾帼在行动”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妇女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将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送到广大妇女身边。全年共计开展平安法治宣传活动35场,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妇女群众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3、实施了公益木兰“心灵守护”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培养计划。通过开展“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师资培训,教师在学校、班级中开展“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安全知识课堂,教会儿童了解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学会自我保护的技能,寻求帮助的途径和方法等。今年开展20场“心灵守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和5场儿童防性侵监护人知识讲座,发放《儿童安全自护手册》700册,打造家庭、学校、社会全方位的儿童安全防护体系,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4、以415日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先后开展每日一图、公众号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学习,让更多的妇女干部、群众参与到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提升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5、512日,第12个国家防震减灾日,市妇联巾帼志愿者们与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志愿者一道,为新民街小学凤凰校区、樊口中心小学、蒲团乡横山中心小学、蒲团乡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送去了校园应急柜和安全教育盒子等安全教育物资。接下来将开展校园平安小课堂,让孩子们在体验式教学中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让学校和家长以及全社会共同来开启“平安宝盒”,守护他们的成长之旅。

6、124日,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上午在市委党校举办《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的专题宣讲。全市各级妇联干部百余人参加宣讲,进一步引导妇联干部认真学习民法典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能力。下午,组织参加在凤凰广场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向市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百余份,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咨询的市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此外,还在机关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 

二、健全机制  构筑反家暴工作社会化格局

充分发挥协调、指导、推动、督促作用等作用,联系协调公安、法院、民政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鄂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等7个单位依法履职,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公安部门下发家庭暴力案件处理程序、制定统一家庭暴力告诫书模板、民政部门设立家庭暴力受害者临时庇护场所、法院切实维护家暴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有效的打击家庭暴力犯罪、司法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全免费的法律援助等,搭建起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202011日至202011月底,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家庭暴力1101起,均依法进行了处理。68日,我市一女性在各级妇联、法院多方协助下,成功向鄂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到人身安全保护令,成为《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以来鄂州市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受益者。

三、完善机制  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立足“促进家庭平安和谐,创新多元矛盾化解”的工作思路,在市、区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共同致力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到调解平台多元化、调解建档规范化、调解服务标准化,实现全市“婚调”纵向举力,横向联动全覆盖。今年,通过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联合嘉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中心与市民政局离婚登记窗口无缝对接,做到应调尽调,截止目前,已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600余件。疫情期间,开通线上服务,通过“家调委疫期不打烊”等宣传,依托家调委服务热线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法律维权服务、心理咨询等,帮助平复疏导来电者情绪,认真听取诉求,提供合理化建议及帮助。疫情期间受理各类线上咨询调解40余例,排查、接待、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0余件。4月,争取省妇联公益木兰“幸福婚姻家庭问诊坊”在线服务项目,通过设计专门的微信小程序,搭建起一对一的矛盾纠纷线上求助咨询平台,为需要帮助的家庭成员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同时也更好的维护了当事人的隐私,使沟通更为顺畅,进一步扩大调解服务的覆盖面,全年为200余名群众提供线上咨询调解服务。

8月,为进一步畅通妇女儿童维权渠道,市妇联在原有12338维权热线中增设心理服务功能,通过项目化运作,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签订购买服务协议,借助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力量,为妇女群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现在在每个工作日的固定时段,妇女群众遇到困难或有心理上的困扰,都可以更为方便快捷的寻求到专业的服务。今年截止目前,12338专线已接听法律咨询22件,心理咨询求助19件。

四、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以宪法、民法典宣传为工作重点,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普法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信访调解等业务工作相结合,多层次多领域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程,为广大妇儿权益与发展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1.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尊崇宪法的公众意识与行动自觉。认真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落实做好宪法宣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和各类公共设施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2、开展民法主题宣传活动。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通过举办讲座、竞赛等形式,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弘扬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

3、进一步丰富普法活动。不断丰富普法教育内容和形式,努力扩大宣传效应,结合“3.8”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1.25”国际反家暴日、“12.4”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开展“建设法治鄂州·巾帼在行动”系列宣传,精心组织和配合做好普法宣传活动。

4、突出妇女维权服务。充分发挥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社区(村)“妇女之家”、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等阵地的服务功能,推进妇女“法律六进”活动,集中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心理情绪疏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邻里纠纷调解等,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认真做好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援助工作,发挥妇女儿童法律援助项目实施的示范作用,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5、进一步营造网络普法宣传新态势。借助妇联微信公众号,形成普法宣传素材的“资源库”,加强网上维权功能,创新网上宣导能力,加强对妇联普法宣传工作和维权项目活动的集中推送,形成强有力宣传态势,提升网上妇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