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妇儿工作 --儿童工作
快速导航
儿童工作

童心向党——鄂州市各级妇联欢庆“六一”精彩回顾

发布:浏览次数:7370次发布时间:2021-06-0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鄂州市各级妇联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党史的育人作用,贴近少年儿童需求,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符合少年儿童特点的庆祝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5月8日下午,西山街道石山社区妇联在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红星闪闪耀荆楚”为主题的“唱、讲、绘”亲子活动。社区“小清馨”青少年大本营的小队员们及其家长、巾帼志愿者共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围绕“我唱红歌给党听、我是小小讲解员、我用彩色绘党恩”三个内容传递“感党恩、谢党情”的爱国情怀。“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夜里,红星闪闪迎春来……”活动在“大本营”队员王瑶深情领唱一首红歌《红星闪闪》中展开,并集体高喊“少年儿童心向党,红星闪闪耀荆楚"的口号。随后,“大本营”队长夏成钰分享经典红色故事《王二小》,他声情并茂的讲述着王二小与敌人的对话,现场的孩子和家长们认真地聆听着,并时不时鼓起阵阵掌声。最后,孩子们拿起五颜六色的彩笔,绘制出心目中最美的画卷,不一会,一幅幅作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蒲团乡妇联、共青团蒲团乡委员会和乡中心学校联合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在全乡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的良好氛围。

此次亲子阅读系列活动以 “书香六一 红色传承”为主题,通过开展“看电影学党史,心里有话对党说”少年儿童主题观影,“我讲故事给党听”,“我唱红歌给党听”少儿红歌队合唱,“小小红色讲解员”红色讲解员宣讲,“我用彩笔绘党恩”红色绘画等一系列活动,以讲故事、读故事、演故事、画故事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兴趣和热情,提高了孩子们的沟通表达能力,让孩子在快乐阅读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横山中心小学学生刘议文:感谢这次活动给我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这次的亲子阅读活动,我不仅增强了自我能力,也让我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党了。今后,我会更加的努力学习,来提高我的综合能力。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建立了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桥梁,更让孩子深入学习和了解党史,树立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让亲子关系更融洽,培养了孩子的良好阅读习惯,对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着深远影响。‍


5月22日临江乡新港村妇联开展”“学党史、传家风、育新人”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分为“革命英雄故事宣讲、听后感、党史快问快答、互动游戏”等环节,共吸引16组家庭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在村妇联主席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学习党史热情高涨,对党史有了进一步了解,让孩子们知道祖国的独立和繁荣富强,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是靠革命英雄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增强孩子们的红色情怀。

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我们跟孩子的情感交流,更是引领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们明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学习英雄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敢于面对困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最后“小天使”和家长共同描绘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画,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党对祖国最诚挚的爱和深深的祝福,亲子红色手绘献礼建党百年,以家庭为基点推动爱党爱国爱家的红色基因在家庭亲子间代代相传。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临江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红色家风紧密结合,组织40余名儿童、家长在新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亲子共学扬家风  携手相牵迎六一”主题活动,活动共分为党史宣讲、观看家风视频、朗诵红色家风故事、分享家风故事、亲子互动等5个环节。

学习党史,厚植爱国情怀。活动开始,乡党委委员、妇联主席何文敏带领大家共同重温学习了党的百年历史,追忆革命先烈,讲述英雄事迹,进一步增强学生和家长对党史的了解,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培养家风,共建文明家庭。在村妇联主席林桂荣的组织下,孩子和家长们共同观看了《守望家风》纪录片,深刻阐释治家和治国的关系;随后诵读《血洒重岗山的抗日女英雄——喻尊霞》红色家风故事,并请两位同学分享了感想和自己的家风故事,引导家长、孩子学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游戏互动,增添节日氛围。在最后猜字游戏环节中,孩子们积极参与,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并给在场的孩子们发放了彩笔和文具袋等学习用品,作为“六一”儿童节礼物,送上美好的祝福。

下一步,临江乡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扎实做好关爱妇女儿童、家风建设、等各项工作,增添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设温馨和谐文明家园。‍


5月27日上午,百席村妇联联合百席小学、正阳社工分别在百席村妇女儿童之家、百席小学操场开展了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红色家风传承》及“运动健康、童心飞扬”庆六一运动会。

首先百席村妇联主席苏晓芳向大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谈红色家风传承》,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家风。

党史知识竞答环节,同学及家长们都踊跃举手参与答题,现场气氛欢乐而热烈。

宣讲结束后,巾帼志愿者带领同学们来到了操场,相继开展了两人三足、拔河等比赛提前庆祝“六一”儿童节。同学们都非常开心,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大家感受到良好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是人们终身的财富;学习党史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触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开展学生运动会不仅让大家的身心得到了快乐,也进一步凝聚了同学们的团结精神,让孩子们提前度过了一个欢快的“六一”儿童节。‍


5月29日,临江乡大湖村组织巾帼志愿服务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六一”儿童节活动,共56名吸引妇女、儿童参加。

活动现场,在村妇联主席吴咪的带领下,大家先共同学习了党史基础知识,随后30名孩子们共同朗诵诗歌《红船 从南湖起航》,集体观看了江竹筠巾帼英雄故事视频,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知识,激发爱国情怀,感受党的伟大,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以一曲《走进新时代》表达了对党的无限热爱。

在志愿者的有序带领下,孩子和家长们在新建的“妇女儿童之家”共同玩萝卜蹲游戏、比比看谁最快、青蛙呱呱呱、风筝涂色等互动游戏,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更是帮助孩子们锻炼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培养合作精神。最后,带领孩子们到户外放风筝,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快乐、有意义的儿童节。 

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党史知识,帮助孩子们放松学习的压力,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也增强了我们跟孩子之间的感情,有利于以后的沟通和交流,活动很好,有意义。‍


 “六一”儿童节也即将到来,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幸福的儿童节,感受党的温暖,2021年5月29日下午,芦洲村联合华容区嘉万家社工,组织40余名儿童、家长乘车来到鄂州市博物馆,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临江芦洲庆六一”主题活动。

在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有序走进博物馆,首先是参观博物馆大厅历代传世文物。“这里是三国吴都建都的地方,生于盛世,遥望古战场的硝烟,浮想联翩……”在博物馆杨主任的有声有色、生动具体的解说中,大家一起有序参观、驻足观看历史留下的宝物,了解历史和中华悠久的文化,穿越时空,感受人文地理,不亦乐乎!

在寻宝图的游戏互动环节中,孩子们手拿藏宝图,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家长和志愿者的陪同和指导下从博物馆一楼到三楼,认真地寻找手中藏宝图中的宝物,他们都找到了宝物,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获得博物馆准备的节日礼物,个个乐开了花,增添节日氛围。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使家长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感悟了与孩子们亲密交流的乐趣,也增长了孩子们关于吴王古都的历史文化知识,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美好的生活,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学习。‍


梁子湖区妇联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到沼山镇永塘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送安全知识课堂、慰问贫困留守儿童等多种形式,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活动开始,区妇联主席周风华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了红色故事宣讲,并现场进行了党史知识有奖问答。“中国共产党是哪一年成立的?今年是建党多少年?你们知道哪些革命英雄故事?......”周风华主席和工作人员与孩子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孩子们一个个举起了手进行抢答,得到奖励的孩子们都乐开了花。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活动中,周风华主席还带领大家一起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深情的歌声中,孩子们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宣讲活动后,区妇联为永塘小学16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了运动器材、益智玩具、红色书籍、水杯等多样实用学习生活用品,周风华主席鼓励孩子们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顽强拼搏的精神去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要珍惜生活,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慰问结束后,区妇联为学生们送去了一堂暑期安全教育课程暨防溺水课程。本次课程由梁子湖区家庭教育讲师杨彩云运用PPT、问答、互动等多种方式讲解了防溺水专业知识,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如何预防溺水,及溺水时的自救措施。


5月29日,在畈雄村周末课堂现场,辖区20余名孩子参加此次周末课堂。在张凤娥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分享“六一”儿童节的快乐和喜悦、希望怎样过好这个六一、在学校或幼儿园里参加了什么节目、表演前的感受等等,并上台表演自己参与的节目,孩子们热情高涨,分别表演了中国少年郎、童心向党、月亮等舞蹈作品和大合唱。最后,志愿者老师教孩子们一起折千纸鹤,并在纸鹤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和愿望,一起放飞梦想。



5月29日,太和镇新城村、柯畈村充分利用周末课堂,开展了一场庆“六一”儿童节活动。参加此次周末课堂的孩子40余人。

在新城村,胡晚平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通过了解国旗、党旗的来历,动手制作国旗、党旗,和表演手势舞《童心向党》三个环节一同庆祝“六一”儿童节,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柯畈村,邓丽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唱《快乐的节日》,学习折纸《千纸鹤》,引导孩子们写出自己的愿望,并上台分享出来的发放小礼品一份,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愿望和感受。最后,活动在集体合唱《我们的节日》中结束。


5月30日,新桥村亲子阅读基地开展了庆“六一”儿童节活动,新桥村贫困留守儿童、巾帼志愿者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歌颂祖国大好山河,观看了抗日小英雄“海娃”经典段片,培育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大家还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游戏,一起挑战自我、说出自己的梦想。活动最后,巾帼志愿者还为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每人发放了“六一”儿童节小礼物一份。


5月31日,梁子镇妇联联合共青团到沙湾小学开展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送上了地球仪、中国地图、放大镜等“六一”儿童节礼物和“六一”祝福,希望孩子们能用这些工具更好地领略到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解更多的中国故事。


6月1日下午,沼山镇妇联执委、泉天牡丹花谷负责人闵敏到新桥村看望贫困留守儿童,为20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慰问品狗血桃一箱及节日的祝福。现场还与学校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闵敏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及生活情况,并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健康快乐的成长,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自己的父母和老师,长大后报效祖国。


5月28日下午,东街社区妇联携手葛店第二小学举办了一场属于孩子们的欢乐盛宴——“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六一”文艺活动。

活动中,各班的孩子们穿上统一的服装,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演唱了《 闪闪红星 》、《 祖国在我心中 》、《童心向党 》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红歌,演唱中,孩子们边唱边做动作,稚嫩有力的童声响彻了校园的每个角落,唱红歌,不仅是对革命历史的追忆,更是对革命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他们用歌声献上了自己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祝福,用自己的方式共同迎接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抒发心中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为场内观众带来了一场有趣,有情,有味的文艺汇演,为2021年“六一”儿童节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重温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祖国的伟大,激发了孩子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而且要时刻牢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让红色基因流入每一个人的心田。


6月2日,由新庙镇妇联、新庙镇中心学校主办,茨塘小学承办,“童心向党·逐梦百年”经典红歌比赛在茨塘小学礼堂举行。

在红歌比赛之前,新庙镇中心学校干部余耀中和妇联主席吕梅荣为获得优秀少先队员和少先队组织荣誉的个人和单位颁奖。吕主席还为获得妇联爱心帮扶的16名困难儿童发放书包、羽毛球拍等慰问品。

活动中,一首由少先队员们演唱的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拉开比赛帷幕接着,同学们表演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整场比赛精彩纷呈、激动人心,不时传来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