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市妇联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浏览次数:17426次发布时间:2021-12-13

今年以来,市妇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建设法治鄂州·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在“三八维权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深化“平安家庭”创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领导重视  加强法治基础建设

按照全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市妇联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办公室、权益部、妇儿工委等有关部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责、多部室合作的工作组织体系。今年二月,召开了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建设组工作会议,建设组17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会议。建设组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五月印发了《鄂州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建设组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等制度文件。依托建设组,加强各成员单位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部门法的普及、宣传教育,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发挥以案释法的引领作用,建设组开展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九月以来,活动共征集案例32件,涵盖家庭暴力处置、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近期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对评选出的优秀案例进行集中法治解读和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宣传  提升妇女法律知识水平

年初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以3·8、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1周年暨第二十二个“三八”妇女维权周期间,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总工会在凤凰街道东升社区开展维权服务进社区活动。来自公安、法院的法治志愿者们发挥自身的专业特色,为妇女群众详细解读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内容,解答了相关的法律问题。当天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四十余名妇女群众参加了宣传咨询活动。与市检察院联合在梁子湖区沼山中学开展“女生专场——预防性侵害”专题法治宣讲活动,全校九年级的女中学生们参加讲座。在市妇联五届八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特别邀请鄂城区人民法院二级法官、民事审判庭副庭长黄春华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重点内容进行了法治解读。2月,市妇联巾帼志愿者们在华容区华容镇韩畈村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大家进村入户,向村民发放反家庭暴力、儿童安全自护、禁毒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村民有关法律方面的问题。4月,在凤凰街道菜园头社区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等联合举办的第9期“小板凳”法治故事会——“天下无诈 给你支招”主题宣传活动。以反诈骗为主题,以真实发生的案例,讲述老百姓身边的反诈故事,讲解常见的诈骗方式,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群众防诈骗能力。5月,邀请省婚姻家庭研究会喻玉琴老师给临空经济区燕矶社区妇女群众开展专题婚姻家庭法治宣讲,引导全区妇女和家庭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6月,市妇联巾帼志愿者们在凤凰街道东升社区展专题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大家挨家挨户,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册、儿童安全自护手册等宣传资料50余份。7月,在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专题宣讲活动,邀请市长捷律师事务所张琳律师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继承篇”重点内容法治解读。9月,在泽林镇涂桥村开展平安家庭法治宣讲。11月,在雷山社区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治宣传活动。今年全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建设法治鄂州·巾帼在行动”法治宣传活动三百余场次,收益妇女8000人次。

三、完善机制  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立足“促进家庭平安和谐,创新多元矛盾化解”的工作思路,在市、区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共同致力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到调解平台多元化、调解建档规范化、调解服务标准化,实现全市“婚调”纵向举力,横向联动全覆盖。今年,通过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联合嘉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中心与市民政局离婚登记窗口无缝对接,做到应调尽调,2021年1-11月,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近700件,调解成功率85%,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5月24--28日,市妇联副主席王红和权益部同志在市家调委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指导,与调解员们一起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做好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帮助等工作,增强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四、举办法治竞赛,营造妇儿维权良好环境

开展“与法同行・共创平安家庭”鄂州市第三届平安家庭法治知识竞赛。2021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之年、民法典开始施行之年,为进一步提升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能力,扎实推进“平安家庭”创建,市妇联与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与法同行・共创平安家庭”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十月以来,全市各区、市直各单位积极参与,自行组织预赛,遴选出40支代表队晋级全市复赛。竞赛内容主要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反对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经过四场小组复赛的激烈比拼,最后决出八支代表队参加总决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市税务局代表队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市检察院等三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市纪委等四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梁子湖区等五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通过本次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有力推动了家庭和妇女儿童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普及,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