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妇儿工作 --儿童工作
快速导航
儿童工作

主动作为 真抓实干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布:浏览次数:18332次发布时间:2016-08-23
 

一个阶段以来,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家庭为阵地,以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关心关注服务未成年人成长,扎实做好家庭教育、扶弱助困等儿童工作,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建平台,延伸工作手臂

一是建吴都心语驿站2015年,市妇联聘请了23名律师、心理咨询师、亲子沟通培训师等专业人士,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了吴都心语驿站,面向广大家庭和妇女儿童开展心理调适、家教指导、法律咨询等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定期接访34期,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16场次,开展儿童安全、家庭教育宣传咨询活动7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册;为方便妇女儿童多形式的咨询交流,创建了微信群、qq群,通过网络开展家教宣传指导。

二是建社区家庭服务中心。为进一步推进家庭道德建设,把家风工程转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家庭多元化需求,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今年,市妇联在凤凰街道文汇社区和百子畈村探索建设社区家庭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素质培训、亲子互动、宣传展示、文体活动等服务。上半年,省妇联就家庭道德建设工作先后三次来我市调研指导,并将于九月份在我市召开全省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至目前,两个服务中心分别开展了传统文化亲子教育、暑期课业辅导等活动。

三是建家长学校。市妇联把办好家长学校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将社区(村)开办家长课堂、开展家教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纳入《2016年鄂州市妇联系统绩效考评体系》。2015年底,联合市文明办、教育局发文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社区(村)市级示范家长学校评选活动,经过评审,近期将对符合示范家长学校标准的58所家长学校进行命名表彰。

四是建留守家庭服务中心。2014年,市妇联争取政府支持在19个乡镇的26个村建设留守家庭服务中心,为留守人员提供学业辅导、权益保护、精神慰藉等五个方面的关爱服务。2015年,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家庭服务中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区、乡镇、村妇联组织的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思路、发挥功能效应。今年,积极与市民政局沟通协商,达成共识,对留守家庭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扶持,切实加强对留守家庭服务中心的管理,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

二、找载体,传承优良家风

一是寻找吴都最美家庭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全市开展寻找吴都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科学教子、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优秀典型。通过晒、议、讲、展、秀五个环节,宣传良好家风,弘扬社会正能量。2015年,在全市寻找、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家庭216户,在《鄂州日报》开设《寻找吴都最美家庭  引导树立良好家风》专栏,推出10户家庭的先进典型事迹。

二是树立清廉家风。近年来,市妇联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以崇廉拒腐,树清廉家风;崇德向善,建最美家庭为主题的系列家庭助廉活动。以廉洁家风、家训、家教为主要内容,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举办廉洁家风专题讲座等形式,传播重家教、正家风的廉洁理念。

三是展示好妈好爸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市妇联开展了好妈好爸好家风宣传展示活动。通过征集家规家训、集中宣传展示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家长注重自身修养,注重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2015年征集、提炼家风家训300多条,同时,与市文明办在《鄂州日报》联合推出寻找最美家风,讲述鄂州故事专栏,宣传23个家庭的最美家风故事。

四是讲述我家最美故事。今年,市妇联联合市工关委、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生及家庭中开展以实现中国梦、家庭来行动为主题的好爸好妈好孩子每日行知识进家庭、我家最美故事征文、讲故事、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庭的积极响应,大赛组委会收到我家最美故事征文4883篇,评选出优秀作品105篇;同时,通过层层选拔,28名选手参加了鄂州市六一我家最美故事讲故事比赛。

三、抓维权,保护儿童权益

一是创新家庭矛盾调解机制。市妇联创新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四位一体维权模式,在全市村、社区建立80个妇女儿童信访代理工作室,通过变妇女儿童上访为妇联干部代为办理,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2015年至今,通过协调、疏导等方式,代理解决涉及婚姻家庭矛盾、儿童抚养纠纷等妇女儿童权益相关信访案件163件。今年,依托幸福有约婚恋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鄂州市爱心百合婚姻家庭关系调适服务中心,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及时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调解服务。

二是开展平安家庭创建。通过不让毒品进我家亲子禁毒宣传教育、珍爱生命 禁毒进家庭送法律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安全防范、健康文明等意识,使更多家庭做好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邪教和实现无毒品、无赌博、无暴力、无犯罪。2015年以来,发放创建平安家庭倡议书3万余份、宣传册5000余本,展演平安家庭创建文艺节目13场次;评选表彰了市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社区(村)15个、市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户100户。

三是举办儿童安全自护教育课堂。为有效防范女童安全问题,加强父母对女童的亲子教育,今年,市妇联在农村中小学校、留守家庭服务中心等地举办女童防性侵教育课堂”50场次,5000余名女童及家长受益。2017年将继续举办儿童安全自护教育课堂”35场,以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强服务,关爱儿童成长

一是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市妇联先后组织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到区、乡镇、市直单位开展亲子沟通技巧给孩子一个有爱的童年等家庭教育讲座46场次,使不同群体接受到不同的家庭教育培训。

二是实施金凤工程2015年,市妇联筹资15万余元资助100名贫困应届女大学生助学金。今年,还将资助118名贫困应届女大学生。

三是开展彩虹行动。暑假,市妇联以守护童年携手同行为主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村、社区留守家庭服务中心、儿童之家等地开展大学生家教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去年,来自华农、武大、鄂州大学等院校的84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全市15个站点开展服务活动,1000余名留守流动儿童受益。今年,145名大学生在16个站点开展服务,并且结合防汛救灾工作,将彩虹行动延伸到转移儿童较多的安置点中,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四是真帮实扶困境儿童。每年春节、六一期间,市妇联以关爱特殊困境儿童,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组织开展社会关爱活动。近年来,市妇联筹集20余万元,走访看望200多名春节期间父母不返乡的留守儿童和700多名贫困留守儿童;各基层妇联分别开展本级走访慰问贫困、留守、残疾儿童活动;市直妇委会也在节假日期间看望结对共建村(社区)的儿童。据统计,2016六一期间我市为留守、贫困等困境儿童捐款捐物达4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