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资料文献 --妇联简报
快速导航
妇联简报

省妇联副主席邵荣来鄂州市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浏览次数:24845次发布时间:2018-05-31

为深入了解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现状,切实提高基层维权服务水平,530日,省妇联副主席邵荣一行深入鄂州市、鄂城区及民政、法院等部门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妇联、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及基层妇女代表对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的意见建议。


邵荣主席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设在鄂城区法院的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中心区和设在市民政局的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详细了解当地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发生的规律和特点,调解员配备及各项工作制度、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仔细翻阅了调解案卷和材料汇编,对调解员的辛勤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对我市开展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调研组在鄂州市民政局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各部门有关情况汇报。邵荣指出,鄂州市在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积极搭平台、建机制、创品牌,做了很多积极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要求:一要发挥优势创品牌。鄂城区作为省级示范点,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家庭和妇女的独特优势,紧扣“妇女之家”主线,充分发挥新妇联人的作用,将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筑牢联动维权服务网络。二要提档升级强规范。做到“三化”:阵地建设标准化,达到“一个专区,一条热线、一本台账、一套制度”的基本标准。调解队伍专业化,建立家调工作智库,形成群众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工作队伍,选优配强专职调解员,加大培训考核力度。调解服务规范化,对婚姻家庭纠纷隐患家庭要摸清底数,分类建档,精准施策,做到法律咨询到位,矛盾调处到位,平安创建到位。三要整合资源抓拓展。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和部门支持,在县级全覆盖的基础上向村、社区拓展延伸,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