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巾帼风采 --魅力女性
快速导航
魅力女性

2016年度吴都楷模:爱岗敬业,人生无悔——闵楠飞同志事迹简介

发布:浏览次数:28986次发布时间:2017-03-06
 

闵楠飞,女,鄂州市华容区红莲湖第一小学的一名平凡女教师,一个有着十多年党龄的普通中共党员。她是土生土长的鄂州人,她用自己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人,传播知识,传递笑容,扩散着正能量。

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

初中毕业时的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右臂。为了更坚强的活着,她选择了求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在求知的道路上,她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她想上大学,她想当老师!带着梦想,她考入了咸宁学院,毕业后她来到了鄂州市一个偏远的农村中学庙岭中学。她要用自己的烛光去点亮孩子们的心扉,去帮助孩子实现心中的梦想。

刚来这所中学的时候,她还是一个扎着马尾的女孩,空荡着右袖。一晃就是十多年,她额头上多了不少褶皱。为了练习用左手板书,她常常利用空闲时间,以木条为支撑点绑在左臂上在自备的小黑板上练习。通过这种最笨最辛苦的练习方法,她终于能够用左手写出漂亮的字。每当遇到阴湿天气,受伤的右手臂还会有一阵阵钻心似的疼痛,但是她从不抱怨,自己默默地隐忍着,她要用激情和乐观感染着学生们。

身残不要紧,只要为学生;教书一辈子,乐做摆渡人。

虽然右半身活动不方便,右臂常常隐隐作痛,但是她对工作的态度丝毫没有懈怠。教书,这就是件天大的事,她不能把没有准备好的课教给她的学生。在教授这些知识的时候,她既在传道也在学习,她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

“教书”这两个字眼,在她心中是那样的神圣,它不仅代表了她是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更代表了她对学生最大的责任,也是令她这辈子最引以为傲的事业。农村英语老师太少,她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为了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她四处查找资料,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查漏补缺。不能因为学校条件差,她就给学生上质量差的英语课,那样她不就耽误了学生吗?她经常抽空闲的时间到书店查资料、做笔记。她还制作了英语故事卡片发给学生,在课堂上,她总会穿插一些英语故事和英语谚语,还教唱一些英语歌曲来充实教学,积极培养学生的兴趣,并让他们多看一些英语电影,多读一些简单的英语书籍,强化英语的社会重要性,尽量做到课堂的丰富性与实效性。

对于英语课,她从教多年也算得心应手,可兼带的科目实在有些棘手,而且经常碰到每年兼带科目不一样的情况。有些老师开玩笑说:“闵老师就是块好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她刚开始接手地理课的时候,自己连经纬度坐标都搞不清楚,她心里非常着急,她自己都不懂,把学生教坏了可怎么整!学校师资力量不够,她不会也得想办法教。于是她通过网络学习地理课程,还跑去专业地理老教师的课堂蹭课。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她琢磨出了一套有效的地理学习方法,教起学生来也是游刃有余。

正是用这种“一块砖头一块砖头慢慢啃”的精神,她总能教出好学生。她带过的班级总是屡创佳绩,她的学生还屡次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

她早起指导学生诵读,放学时守望学生离校归去。当她看到学生的难处,总会及时地送去贴心的温暖。对一些贫困的学生,她就会带学生到自家吃饭,或者直接给学生买食物,给学生补充营养,驱寒问暖,从生活上照顾他们。她通过言教身染教导学生,她教过的学生在毕业后经常回学校看望她,向她倾诉自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的所见所感,她也像一位知心朋友,耐心倾听,并适时给出一些好的建议。她的一名学生,目前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感叹道:“闵老师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上课是严厉的,课下又极其温柔,那时候最喜欢的就是闵老师给她们上英语课。”

人可以忍受不幸,也可以战胜不幸。因为人有着惊人的潜力,只要立志发挥它,就一定能渡过难关。

她已经丧失了右臂,命运却不断地给她带来苦难。前些年,她的父亲患上了鼻咽癌,检查时已经到了晚期,药石罔灵。父亲躺在病床上,生命垂危,她也不愿意中断工作,没有给学生缺过一堂课。父亲去世后,她的生活一度陷入艰难,亲恩未报让她伤心欲绝,常年的积劳还导致她的左手痉挛了很长一段时间,粉笔都拿不紧,为了板书,她把粉笔捏得紧紧的,一节课下来,手心都是汗,额头也满是汗。她没有对任何人提及当时的情况,而是默默忍受着痛苦,保证不影响课堂教学。

德高方为人师,情挚始能服人。她用勤奋和厚德赢得了学生和老师们的尊重和敬佩。感谢在生活工作中给予她帮助的人们,她看到善良与希望。作为教师,她以远超常人所能承受之痛,去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信仰。在学生眼中,她既是一名良师,又是一位益友,她不仅能够答疑解惑,还会送上贴心的温暖。她的付出收获了认可,被教育部评为“2014年度全国优秀教师”,还荣获“湖北最美一线职工”、“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爱岗敬业好青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鄂州十大杰出青年,鄂州市道德模范等。

如今她在鄂州市华容区红莲湖第一小学教书,带六年级3个班的英语,平时课程比较重,但面对孩子们一张张求知的脸庞,她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她加入了庙岭镇小学英语教研组,与更多的老师们探讨更好有利于孩子们学习的方法,并且指导开展大量的活动吸引学生。组织学生来一场书写比赛,提高书写质量。鼓励学生参加英语口语朗读大赛,多开口练习,过程更加重要。在比赛中学生有任何不清楚的,她都不厌其烦地帮忙解决。她还让学生多听多唱英语歌曲,在放松中学习,在娱乐中获取。她也愿意帮助更多的年轻老师成长,组织各种英语学习,共同探讨挖掘英语课堂的奥秘。而许多小学生对她也由开始的好奇到如今的喜爱,也愿意与她沟通交谈了。每每听见那些熟识或不熟的学生叫着“老师好“时,她心里由衷地感到自豪。

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朝着教书育人的方向,闵楠飞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爱岗敬业,人生无悔。